繁體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站群导航

市政府

市政府工作部门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县(市、区)政府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11411400MB1989180B-2022-00000014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2-01-20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工作规划

市农业农村局本周工作总结及下周工作预安排 (2022年1月20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落实防范措施,做好技术保障。当前我市小麦正处于越冬期,此次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对小麦生产整体影响不大,但可能对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等带来不利影响。尤其当前春节临近,“菜篮子”产品消费进入高峰期,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产品稳产保供至关重要。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及市局属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站在保供给、保安全的高度,树立有灾抗灾、无灾防灾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冬季农业生产安全稳定。一是加强与气象、应急和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及时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分类抓好防御措施落实。二是结合本地区农业生产实际,制定完善针对性的防灾减灾技术方案和指导意见。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调查了解灾情,指导农民科学落实防寒抗冻措施。对发生强降温、强降雪地区,要采取蹲点包片的形式重点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做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调度、核实、汇总、报送灾害信息和救灾进展情况,重大灾情要即发即报,确保信息上下畅通、左右贯通。

(二)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继续督导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二是继续开展对县(市、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情况的暗访。三是持续推进今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研究制定2022整村推进改厕计划,全市申报2022年整村推进改厕村庄177个,改厕计划50383户。四是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向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情况进行调查防除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在全市农田地头、农村房前屋后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建立台账,每周报送排查清除情况。五是关于对乡村振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总。六是下发“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暗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通知”。七是召开省、市调度视频会督导各县市区在暗访中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三)持续做好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暨农田水利设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2021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92万亩,总投资14.0325亿元,涉及10个县(市、区)31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总体工程进度98.83%,资金拨付进度67.87%。

(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含去年4月底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永城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尚未开始实施)131个项目,已开工129个、开工率98.5%,完成项目124个、完工率94.7%,计划投资90.624亿元,已完成投资86.884亿元,投资完成率95.9%,财政奖补资金到位1.022亿元,已使用0.9亿元,使用率88.1%;全市共23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04个项目,已开工303个、开工率99.7%,完成项目297个、完工率97.7%,计划投资126.418亿元,已完成投资125.278亿元,投资完成率99.1%。全市已创建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5个,其中:民权县11个、柘城县10个、梁园区6个、宁陵县4个、虞城县3个、睢县1个。

二、下周工作预安排

(一)做好冬季田间管理。一是积极落实关键措施,做好大风、降温和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二是落实具体措施,做好冬季田间管理。三是强化预警推进科学防灾减灾。

(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改厕工作。一是继续督导关于《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情况进行调查防除》的通知,建立台账,每周上报排查清楚台账表。二是按照全市工作部署,正式启动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时间六个月。三是根据省厅要求,调减各县(市、区)2021年省定改厕任务,全市他改厕任务调整为70000户。督促各县(市、区)加快推进整村推进改厕任务。四是继续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暗访督导工作,及时下发通报。五是继续暗访对各县(市、区)人居环境工作。六是继续督导柘城县及各县市区人居环境暗访及垃圾转运工作。

(三)继续做好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工作。持续推进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进度,已实现项目主体工程完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 
robots